12/27 講一場敏迪剛經歷的震撼教育

今天不講國際新聞,講一場我的震撼教育。

昨天我寫古巴,從西班牙殖民寫到川普當選。

但其實,那本來是我週二要發的內容。

我週日晚間就已經把古巴新聞寫好,發給范琪斐范姐,讓她作為週一的影片文稿。

但我當時寫的內容與昨天發的完全相反。

週一一早,范姐打電話給我:

「欸敏迪,你寫的這一篇有很大的問題。妳開頭說古巴經濟狀況表現很好,人均發展指數高,這完全不對啊?我之前才去古巴採訪,當地的人民是非常慘的,食物很缺乏,然後像那種路邊拉黃包車的人薪水非常非常低。所以你這一整篇可能都有問題。」

我當下不知該作何反應,腦袋裡一直轉,想著我是哪裡出了問題。

范姐繼續說:

「我看你後面標註說你的資料來源是Wiki(維基百科),是嗎?」

「恩對,因為大部分內容都是在講古巴歷史,所以我是直接看維基百科...」我回答。

「那我會覺得這內容是有問題的,你看的是中文版的維基百科對嗎?因為維基百科大家都能寫,又是中文的,所以有些人可能會把共產國家的狀況寫得好一點。」

我頓時語塞。

掛掉電話後,我立刻打開電腦,搜尋更多與古巴有關的文章,且中英文都查。

原來歐巴馬只是短暫解除禁運,川普上任後又推翻前朝,古巴深受打擊;

原來蘇聯垮台後古巴就開始實施民生用品限額配給;

原來每年有超過3000名古巴人冒著生命危險偷渡,逃離共產統治。

如果你現在去看古巴的維基百科(中文版),

再看看我網頁版最後附上的參考資料,

你會感受到我當下的震撼。

維基百科古巴條目內容


要不是有先給范姐看過,又剛好范姐近期去過古巴,立刻發現不對,

天曉得我今天那篇文章出來,會誤導多少人,帶來多嚴重的後果。

那天,我整個人陷入很深的自責,

一來是因為給了范姐錯誤的內容深感抱歉,

二來是怪罪自己怎麼會只看維基百科而沒有多方考證。

我經營選讀一年來,發生過兩次資訊錯誤。

第一次是全世界都報了一則虛構的新聞,我也是受害者,

而這次完全就是我自己不察,責無旁貸。

今天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是希望用我自身經歷警惕大家,

維基百科可能有錯,

我寫的也可能會有。

不管你再怎麼相信某一個資訊來源,

請一定要抱著懷疑的心態,並且多方查證。

古言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網路資訊更是如此。

以前資訊不發達,我們仰賴家人、老師,或是某個意見領袖,期待從別人口中直接獲得答案。

現在資訊多了,人人都能言之鑿鑿,所以查證的責任就落到我們自己身上。

不是因為我有這麼多讀者才需要小心,

在這個資訊瘋狂傳遞的時代,你就是你身邊的人的意見領袖,你的每一句話也都有份量。

日後我會更加謹慎小心,讓自己的媒體來源更加多元,交叉比對。

也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你們體會,僅吸收單方面資訊會產生什麼樣的嚴重後果。

再次謝謝范姐,也謝謝每一次糾正我的讀者。

敏迪選讀這週 kind of 浴火重生,

我們下週一見。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目前各項bug尚待解決,預計1月會更新版本)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留言

  1. 謝謝你的坦白澄清,提醒我維基百科的資料也需要被再驗證。

    回覆刪除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A4%E5%B7%B4#%E7%BB%8F%E6%B5%8E
    我不懂你在經濟調目上哪一點可以給出「經濟狀況表現很好,人均發展指數高」這種描述

    同意網路上假資訊多,不過你應該純粹閱讀問題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