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美國女足用瘋狂贏球爭取「同工同酬」

7/12(五) 敏迪選讀今日網頁版



我昨天又寫錯星期了!

我決定要在我的App裡開發「自動帶入日期和星期」的功能(握拳)。

今天禮拜五,我知道你想看輕鬆的,

那我們就改成一日體育頻道如何?

最近有一支足球隊剛贏得世界冠軍,

他們有著很輝煌的紀錄,

曾贏過四個世界盃冠軍
(1991、1999、2015和2019),

還得過4枚奧運會金牌
(1996、2004、 2008 和2012)

他們今年甚至在首輪以13:0血洗對手,刷新世界盃最大比數差距紀錄。

他們是誰?

噢抱歉,應該說,

「她們」是誰?

她們是美國女子足球隊。

今年在法國舉辦的女子足球世界盃很特別,

比賽本身就跟過往的世界盃差不多,

但美國隊決定讓這個全球注目的賽事更「政治化」一點,

在美國隊奪冠的當下,

全場喊著一致的口號:

「同工同酬!」
(Equal Pay)

是的,在這個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苓膏龜苓膏、仙人龜仙人的年代,

美國女足反其道而行,

鐵了心要用自己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現她們的倡議。

在本屆世界杯之前,28名美國女足球員就先聯合對美國足協發起訴訟,

以性別歧視和同工不同酬為由,直指美國足球管理機構違憲。




她們可不只是出一張嘴,更是把抗議徹底融入此次世界盃當中。

例如進球後以「喝茶」手勢慶祝,諷刺女生只能優雅地慶祝。

(德國女足曾拍廣告,說國家送給她們的得冠獎品是一組精美茶具)

那到底美國女足和男足差了多少酬勞啊?

女足世界盃獎金為3000萬美元,但男足獎金高達4億美元!

美國男足在2014年世界盃16強落敗,仍獲得540萬美元獎金,

反觀女足隊奪得2015年世足冠軍,獎金卻只有170萬美元。

你可能會說,阿女足就是比較沒有收視率啊,營收比較低。

根據《華爾街日報》公布的2016至2018年財政報告,

女子足球項目在美國取得的營收要高於男足。

但美國女足球員每一場比賽的獎金是5000美元,男足球員則是13000美元。

在賽場之外,美國女足更是搶鏡風頭。

隊長拉皮諾(Megan Rapinoe)一直是個有話直說的人,

她2016年曾在唱國歌期間下跪,以支持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後來改成站立但不開口唱國歌)

就因為這樣,川普在推特上罵說:

「拉皮諾應該先贏了再說吧,把工作完成!她不尊重我們的國家、白宮,或是國旗」。

結果拉皮諾和美國女足贏到不能再贏,超威。

甚至還說,不會到白宮接受總統表揚。

我覺得美國實在是太有趣了,他們很愛嗆自家總統,

然而不是只出一張嘴,而是靠實力讓這些人閉嘴。

今天會講這個新聞,是因為我希望大家認知到,

世界上真的沒有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這種事。

美國女足早在今年以前就贏了不知道幾次的世界冠軍,

但仍無法讓自己的訴求被看見,

直到今年,她們決定不再溫良恭儉讓,

不再等別人幫忙,

而是親自去觸碰社會的敏感神經,

用爭議性、戲劇化的表現為自己爭取應得的權利。

我把隊長拉皮諾的演講影片放到網頁中,

我太喜歡拉皮諾的微微囂張和chill了,必須要跟大家分享

敏迪體育頻道,咱們下次見(?)

美國女足在紐約勝利遊行,拉皮諾演講影片


留言

  1. ----
    美國女足早在今年以前就贏了不知道幾次的世界冠軍,
    但從未獲得平等待遇,
    ---
    只拿單一的數據就下這樣的結論
    實在是太草率了

    足協的收入除了賽事本身之外,有50%以上是靠贊助商
    2015年女足世界盃的贊助收入是1700萬美元
    2014年男足世界盃的贊助收入是5.29億美元
    用這個去比較女足實際上拿多少才會比較客觀

    我本身有在嘖嘖贊助你的文章
    希望每篇文章的結論可以下的謹慎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網路有可查詢歷史數據的地方嗎?

      刪除
    2. 把『從廠商得到的贊助』跟『薪水』混為一談不覺得怪嗎?
      贊助是廠商為了品牌傳播而投資(當然不排除大老闆的偏好),說白就是球員憑藉著自身魅力(帥/美/其他)獲得的;如同賺外快,這跟『雇主給的薪水』算是兩碼事吧~

      順便請教哪裡可以查詢到球員獎金等數據,真好奇。

      刪除
  2. 大公司都有很多事業處,沒賺錢的事業處領的錢不會比有賺錢的少。為什麼? 不賺錢的事業處,多是策略性的存在、也可能是未來的獲利事業。如果依有無賺錢來分薪水,沒有人會去不賺錢的事業處,因為吃力不討好;公司也將無人才投入新事業、或具策略性的事業單位(如可以助攻其他事業單位)。

    事情有很多面向,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也可以提出不同觀點,不一定自己的觀點就是唯一的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曉得BW在哪個行業
      不過以我在園區的生態,和你講的有不小出入

      最賺錢的事業處通常就是領最多的
      但也是最操的
      不賺錢的事業處有兩種
      一種就是你說的策略性事業處
      另一種就真的是不賺錢

      即使是策略性事業處
      分的也不可能比最賺錢的多
      我的認知大概是最賺錢的七成左右

      因為策略性事業處的schedule壓力較小
      白話的說就是比較輕鬆
      不會出包就加班加到天荒地老
      若是分的跟賺錢的一樣多
      以人性來說那沒有人要去最操的賺錢單位

      刪除
  3. 有點不知道為什麼發表自己的觀點後面還要加註我有贊助妳喔請注意,是想表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贊助網路作家超過10位以上
      主要是想盡一點力能寫出客觀或有價值文章的作家有生存的空間
      不要讓普羅大眾接收傳統媒體的垃圾訊息
      如果該作家的觀點不再客觀
      我可以把這個金額轉向支持別的作家

      我不知道和我同樣想法的贊助者有多少人
      有些人可能說都不說
      就收回贊助
      會說出來
      表示對這作家還有期待
      你認為說出來好還是不說出來好?

      很多店家倒的不明不白
      就是不知道顧客的想法怎麼改變了
      那有顧客反應我覺得對店家是好事

      刪除
  4. 大家請冷靜~~~~今天禮拜五~~~chill一點~~~~~~

    我本來有回覆一樓的留言,不知道為什麼沒顯示出來,現在再說明一次。

    我認為一樓PrincessGoDie指出的問題是合適的。我本身也一直很謹慎,盡量不要在新聞中置入太多我個人的判斷。而他提出的那兩句,的確加了主觀意識在裡頭,略為草率。這部分我已經做了修正。

    但我亦很感謝二樓BW的補充,因為你說的正是我想表達的。今天女足不受重視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夠刺激,但也可能是市場操作的結果。但不能因此說女足因為收到贊助太少,所以理當獲得比較少的薪資。女足的存在不僅僅是為了收視率和票房,更給了很多小女生對未來的想像空間。

    大家可以看以下這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_Lun5ybQJ4

    體育市場的培養不是只為了票房,還關乎到一個國家的運動風氣、運動員的出路,甚至是國家榮耀。美國女足在國家榮耀這塊已經做到不能再好了,但只因為"國家榮耀"不像贊助金那樣可被量化,而無法得到一樣的薪資,我認為這一點應該要被提出來檢討。

    「因為收視率低贊助少,所以只能拿低薪。」這是個惡性循環,如果美國足協有能力,應該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而且我個人認為,站在"廣告潛力"角度來看,贊助女生運動員才是最聰明的選擇呀。全世界男女比幾乎一樣,但已經有太多品牌搶男性運動用品的市場,女性運動用品的市場機會反而競爭少、未被滿足的消費者多,聽起來不是很誘人嗎?

    好啦,回到一開始的話題。我很感謝你們每個人提出的建議,我相信大家都是基於"希望看到好媒體"的角度發言的,沒有惡意。所以大家也不要這麼容易上火啦,你們這樣我要把留言區關掉囉>"<

    禮拜五了,所有人,去飲酒作樂,不要吵架

    回覆刪除
  5. 其實簡單的說…
    同工同酬本身就是個假議題
    ----
    因為很多行業若同工同酬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
    警察,軍人,運動員,甚至我所在的工程師領域也一樣

    以我接觸過的女性工程師
    不qualify的比例遠高於男性
    你說她工時和你一樣啊
    但是寫出來的code品質極差
    後續維護成本很高
    然後拿的錢和你差不了多少

    所以同工同酬公平嗎?
    不,這只是個假議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再補充一下
      這不是對女性的歧視
      而是有些行業就是適合男性
      有些行業就是適合女性

      像是電話總機,櫃台,亞洲航班空服員為何幾乎都是女性?
      上戰場打仗的幾乎都是男性?

      這些職業有的是市場的需求
      有的是性別的先天優勢
      進入先天沒有優勢的行業或是需求不大的市場
      要求同工同酬實在是很奇怪的事

      刪除
    2. 看到這番話覺得很遺憾,但不怪您。

      有點歷史觀就知道行業的性別比一直在更動。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20371-technology-and-archaeology-historys-first-programmer-was-a-woman-the-first-programming-team-is-six-girls

      男女性的腦如果沒有刻板印象侷束,能做的事也不會差太多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6966

      如果您很在意女性工程師的專業素養,應該努力協助培養更多優秀女性工程師、扭轉刻板印象、破除女性學習程式的障礙才對。
      因為女性是不會停止進入這個行業的,為了未來您在職場可以開心,這件事應該蠻值得投資。

      刪除
    3. 有些行業男性多,並不是因為「哪個性別適合」的問題。如果你認真研究一下軟體工程的歷史,就會發現女性是第一批軟體工作者且有一段在不少功績上被除名的歷史。在當時是硬體被視為高價值產業不是軟體,所以做軟體就幾乎全是女性,男性跑去做硬體。

      就近代科學研究來說,男女的邏輯能力是無差別的。造成一個產業男多女少的原因有很多,男女野心相差過大可能是一個(試想,溝通也是男性想要也可以發揮的,但他們很清楚自己並不想去拚薪水低的總機職位,有女性去做,當然「適合」)。
      我希望在現代的社會可以看到人們多運用獨立思考
      「在生物學上性別與能力有哪些研究可以證實有哪些關聯性?」
      「(這個研究非常多了)環境對不同性別的其發展是否有影響?是否環境不鼓勵女孩走這條路而讓女孩在這條路面臨的阻礙與各種人投來的心理暗示特別多?女性是否因為周遭期望而放棄自己原先能產生自我認同的學科」

      我跟你都一樣在理工領域,我們都需要獨立思考。

      刪除
    4. 不知道貴公司男女工程師比例為何?
      當一位男性工程師的code品質差時,您會將責任歸咎於他個人還是他的性別?

      刪除
    5. 同工同酬不是假議題。
      你只是預測女性工作能力比你差勁而已。

      刪除
    6. 看到這個言論真是遺憾,我也是工程師我只能說錄取這樣的員工是貴公司的問題,把問題歸咎在個人甚至是性別是你的問題。
      遺憾的點在如果你有下一代,這樣的言論會為你的女兒設下怎麼樣的限制,你有想過嗎?

      刪除
    7. 這個例子是專門出來給人打臉的嗎?作品品質不佳,當然不叫做「同工」啊。人家可是拿下數屆冠軍來回應川普的言論。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乎所有女性運動都是這樣,這是一個惡性循環。觀眾少、贊助商少、錢少、願意投入的人也相對少、能使用的資源也少。

      從薪水切入是一個讓大家可以明顯看到這件事的點,背後的結構性問題也必須被分析,最終還是必須想辦法讓大家改變這樣的刻板印象,女子選手值得更好的待遇與關注。

      如果只是用刻板印象覺得女性該做什麼、男性該做什麼、不適合做什麼,完全忽視個體差異,以及在培養不同生理性別選手時的差異(甚至歧視),就是在助長一個性別不平權的社會,也在壓抑每一個個人發展的可能性。

      就像是女性被鼓勵數學不用太好,結果女性真的就不去鑽研數學,最後說你看吧女性數學就是不好。性別研究已經有太多案例與論述,只能說性別平等教育不能等。

      刪除
  7. 某人以「你個人接觸過的女工程師」為例,說同工同酬是假議題,這樣還說作者不客觀…真是有趣。而這種情形常常發生在本位主義,沙文主義者的言行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