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教宗支持同性民事法;教廷和中國續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今天要來講兩個跟梵諦岡有關的新聞。

第一個很讚,我喜歡。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0月21日說,他支持同性民事婚姻!!!

哇嗚~~你知道這有多難得嗎?

我們就順便來介紹教宗方濟各這個人,然後講一下他過往對同性婚姻的態度。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方濟各是天主教教會第266任教宗,本名喬治·馬里奧·伯格里奧(西班牙語:Jorge Mario Bergoglio)。

他1969年成為神父,1997年擔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總教區總主教。

後來在2013年獲選為教宗,成為第一個出身於拉丁美洲的教宗,也是近700年來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

他其實在阿根廷當總主教時,觀念還是蠻保守的。

當時阿根廷同性戀婚姻合法了,他就譴責阿根廷政府「讓人類學倒退」,還說同性婚姻是「破壞天主旨意的藉口」。

這邊我先簡單說明一下到底為什麼天主教這麼反對同性戀。

(我本身不是天主教徒,所以僅能就我所查到的資料介紹,如果有錯你們再到我網站上留言跟我說)

天主教認為天主把我們生下來,就是要我們繁衍後代,讓這個世界生生不息。

所以在天主教教義中,不具生育目的、只為了追求感官愉悅的性行為是要被譴責的。

而同性戀的性行為肯定冒犯了這個天條,因為就沒辦法生小孩嘛。

霸特!方濟各的想法在擔任教宗後有了明顯的變化。

他2013年上任時曾說:

「如果一個誠心向上帝祈禱的人是同志,也有著良善的心,我有什麼立場去批評他呢?(Who am I to judge)。」

後來這句Who am I to judge還成為一種運動,成為羅馬教廷對同志態度的轉捩點。

然而,方濟各也不是百分之百相挺同志。

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同性傾向(homosexual orientation)是沒有罪的,是同性戀的行為(homosexual acts)才有罪。

我想這應該是方濟各能做的最大努力,就是設定「性傾向」為天生的,跟天主教最不能接受的「性行為」完全切割開來,這樣才有辦法說服保守派。

這次他支持同性婚姻的整段話是這樣的:

「同志有權組成家庭,他們是上帝的子民,沒有人應該為此被趕出去,或是變得悲慘。我們需要制定民事結合的法律。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受到法律保護。我支持這一點。」

所以很明確,教宗就是支持同性民事婚姻,而這也是方濟各上任以來最明確的表態。

然後很酷的是,教宗說的這番話,竟然間接鼓勵一些國家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說(Harry Roque),連教宗都這麼說了,菲律賓國會裡頭再保守的天主教人士都不應該再有反對依據。

對,沒錯,菲律賓很高興教宗這樣講。

菲律賓應該算是全亞洲數一數二支持同性平權的國家了(當然第一名還是台灣辣~~)

菲律賓的眾議院早在2017年就推出LGBT配偶民事結合法案,只是一直被保守派擋住。

而且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公開支持同信婚姻,還邀請同志團體推派代表,進入政府的修法團隊噢!

對你沒看錯,就是那個說販毒就直接槍斃的狂人總統杜特蒂,很料想不到吧。

查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對杜特蒂改觀了(好容易)。

總之呢,教宗這一番話,應該會在全球掀起一陣風潮,也會帶來很多實質的改變。

這時候就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們台灣可是走在教宗前面的呢~


另外一個新聞我就不太喜歡,所以快速帶過(我94偏見XD)。

那就是梵諦岡和中國確定續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了,這個協議將會再走兩年。

這個協議是幹嘛的呢?

中國政府長期與梵蒂岡教廷處於尷尬的對立狀態。

全世界每個國家的主教都是由梵蒂岡教宗任命,但這對中國來說,這等於放任外國勢力干預國內宗教。

但是中國國內還是有這麼多天主教徒,中國政府又不能裝沒看見。

所以中國在未徵詢教宗意見的情況下,自己建立了一個天主教愛國會,並多次欽點主教。

這可是有違羅馬教廷的規則啊,怎麼可以由當地政府自己決定誰當主教呢!

所以在中國,一直以來都有「官方的愛國教會」和「忠於教廷的地下教會」的對立狀態。

2018年,方濟各領導的教廷和中國簽訂了這個「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這個協議讓教宗對中國任命的主教擁有最終決定權,而中國政府也允許所有主教,包括官方教會的主教承認梵蒂岡和教宗的權威。

而上周,教廷宣布和中國續約。

宣布續約後,原先地下教會的天主教教徒覺得被教廷被判,因為這兩年來,中國政府都一直逼他們轉去官方教會,

不願意轉過去的人,就會被中國政府打壓,警察還會不斷騷擾地下教會的集會場所。

教宗也知道有些中國信徒很失望,所以在續約之後特地寫一封超級長的信給教徒。

教宗在信中說,他知道中國的天主教教徒可能會在心裡產生負面的情緒,甚至會有被拋棄的感覺。

但相反的,也有許多人積極的等待和反思,以便在中國土地上做出信仰的見證。

教宗強調,教廷與中國政府目前的接觸已經表現出克服過去的對立,雙方在共同的信念下共創具體合作的篇章。

他最後甚至鼓勵中國青年以活潑的信德,為建設祖國未來而合作,並熱情的將福音傳給所有身邊的人。


我真的好不喜歡「建設祖國」這四個字...。

參考資料:

教宗首度表態挺同性伴侶:都是上帝子民有權建立家庭| 國際| 重點新聞

遭美保守天主教人士攻擊教宗:榮幸| 國際

教宗相挺 菲通過同性伴侶民事結合法可能性增加

教宗首表態 挺同性伴侶共組家庭

教宗表態支持同志「民事結合」:都是上帝的孩子且有權組成家庭

小孩出櫃怎麼辦?教宗方濟各:父母不要沈默以對,應該對話和理解

教宗:同性戀者沒有問題,是天主讓你如此

《上帝創造性・慾》:聖經對同性戀行為的禁止,並非譴責兩個男人間的愛情

教宗表態認同同性「民事結合」引起爭議

梵蒂岡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教廷稱「不涉及外交」

中梵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中國天主教徒稱無助絕望

中國大規模打壓非官方教會 成都家庭教會百人被捕

《教宗方濟各致中國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會文告》全文- 梵蒂岡新聞網

隆巴爾迪神父回顧聖座與中國關係的漫長路程- 梵蒂岡新聞網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留言

  1. 標題就錯了,教宗的發言完全沒有表態支持同性婚姻,民事結合不等於婚姻,前者通常指伴侶法之類的婚姻以外的結合方式,世界上有同性民事結合的國家比同婚不少,反同婚的宗教人士認為婚姻是宗教聖事,只應限於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但不反對同性民事結合就不少見,天主教人士中亦然

    回覆刪除
  2. 我来略微评论下敏迪不太喜欢的第二则新闻吧。
    (仅提供一个大陆人的视角)

    宗教信仰是个人的自由,这我是支持的。由于每个人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有时候并不一致,你是听从宗教还是政府,这就是一个问题。

    第一次查理周刊事件后,法国就有伊斯兰本土化的想法(其实一直都有)。在个人越来越自由、资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自己土地上10%的人口,精神上可能归别人操控,实在是危险。

    宗教本土化,在宗教看来是不可接受的,但如果不,社会又怎么管。这困难程度,只有法国总统自己才明白。

    按理一国不会与另一国随便闹翻,也有很多温和穆斯林就那事表示慰问了,但法国就是不惜与土耳其闹翻。

    个中缘由,也不多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