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美國為什麼暴動?敏迪怎麼看這件事?

事件發生後,人們將佛洛伊德畫在牆上悼念。圖:法新社



大家應該都知道美國發生暴動了吧?

上周末開始有很多人向我敲碗,希望我講這個新聞,然後也有人想問我的想法。

我本來想說昨天先把川普對中國宣戰的消息解釋完,

殊不知事情已經炎上到台灣媒體也在爭相報導了。

我還是先快速講一下暴動的始末,

然後我會針對許多人丟給我的問題一一提出我的看法。

事情的起點是5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Minneapolis),

一個叫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黑人男子疑似用20美元假鈔結帳,

警察到場後,其中一名白人警察沙文(Derek Chauvin)隨即制服佛洛伊德,

並以單膝壓著佛洛伊德的脖子在地上超過8分鐘。

佛洛伊德在過程中不斷央求警察放開他,持續說「我不能呼吸了」、「媽媽救我」。

最後佛洛伊德陷入昏迷,另外一名員警發現他沒了脈搏,趕緊將他送醫,但仍宣告不治。

整個過程被錄人用手機錄了下來,佛洛伊德的那句" I can't breathe."像記響鐘,敲醒全美國人的怒火。

警告:影片可能會讓你感到不適,請斟酌點閱


隔天,網路上悼念佛洛依德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開始走上街頭抗議。

雖然明市的警察局局長立刻宣布將沙文和其他警察革職,仍止不住民眾怒火,

人們最後甚至將這四名警察所屬的第三分局縱火燒毀。

5月27日,抗議浪潮延燒到美國各地。

5月28日,明尼蘇達州州長提姆·沃茨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

為什麼?

因為示威群眾開始趁火打劫。

民眾搶劫Nike商店

情況亂到一名示威者衝進去搶劫一家店舖,店鋪老闆為了自保,當場開槍殺死了他。

5月29日,川普終於說話了。他支持沃茨的決策,而且會再加派國民警衛隊去支援明尼蘇達。

但是他又補了一句推文:「哪裡有人行搶,哪裡就有槍響」(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言下之意,當抗議民眾把抗議轉為趁火打劫,美國警察將會對他們開槍。

一個平常就經常在講種族歧視的話的總統,在這樣的時間點講出這樣的話,無疑是提油救火。

於是,這場悼念佛洛伊德的抗議活動,演變為全美大型暴動。

四十多個城市實施宵禁,全美國已知至少4,100人在街上被捕,甚至還發生油罐車衝撞人群事件。

好了,以上就是這起事件的時間軸,我相信台灣媒體應該都有講到這些。

我也相信你的身邊開始會有各種聲音,譴責美國、嗆人權組織雙標、拿美國和香港比較。

接下來我將會用問答的方式提出我個人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我要再強調一次,看新聞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希望你在閱讀接下來的內容時,抱著懷疑的態度去審視。

你可以參考我提出的內容,但你不要盡信,我也有可能判斷錯誤,或是有個人立場。

一、美國的警察和香港的警察有什麼兩樣?美國憑什麼指責中國

最大的不同就是,跪死人的沙文立刻被革職,且馬上被控告三級謀殺。

當發生不公不義的事件時,美國是有調整機制的。

美國全國警察協會的執行董事站出來說,我不了解整件案情,但我看不到任何法律依據、任何自衛依據或任何道德依據。

美國警察同業會主席也說,無論後果如何,當局都必須確保在佛洛伊德逝世時伸張正義。

我不會說沙文那個是個人行為,不。

種族歧視在美國就是個真真確確存在的問題,就算歐巴馬當了8年總統,黑人的年所得就是硬生生比白人少。

但是當沙文作出逾矩的行為,美國有足夠的管道將事件放大,不管是社群媒體,還是走正規法律途徑。

做錯事的人會得到教訓,受傷的人則會化成眾人的記憶,帶著社會進步。

但是我不知道中國能不能做到這件事,至少我們看到李文亮沒有喚起什麼。

二、美國那些暴民趁火打劫,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挺他們

痾,沒有人要你挺趁火打劫的人阿。

我自己看到衝進去搶NIKE球鞋的人也是眉頭一皺,心裡替那些真的要爭取種族平等的抗議民眾大罵「豬隊友」。

但重點是,有所有人都趁火打劫嗎?

你知道嗎,把所有人湊在一起罵是最簡單的。

當你想到還要跟別人解釋說「我支持美國人上街抗議悼念佛洛伊德,但我不支持他們燒警局搶店家」,

然後想著別人還會回問你「那這樣川普說開搶就開槍你也支持囉」,

你就覺得要解釋好多好麻煩。

太複雜了,人們沒有想要討論這麼深的事情,大家只想簡單。

但重點是,這個世界就沒有這麼簡單。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只有"挺"或"不挺",每個事件都是所有動態發展的結果,

若有人把美國暴動這件事直接導成「美國不也是個暴民很多、不重人權地方」,就是企圖用似是而非掩蓋他的懶惰。

我們要試著抽絲剝繭,每件事情拆開來看,單獨下結論。

三、那些說香港黑警的人,現在怎麼不罵美國黑警呢?

這種就是「他也闖紅燈啊為什麼只抓我」的墮落心態。

如果是我,我兩個都抓。

范姐昨天的影片最後講的非常寫實,

當我們看到別的國家做錯事了,我們要去譴責他們,

而不是拿他們的行為做為自己的藉口,原諒自己政府的暴行。

再講一次,這個世界不是非A即B,不是反中就必定要親美,也不是親美就一定要瞎挺這個國家的一切。

任何事情走到極端就會停止思考,就像我今天一直在講的,

不要企圖用似是而非的二元論,掩蓋你不願思考的懶惰。

如果你再看到別人用美國比喻香港,不要再掉入他的二元陷阱裡。

拆解問題,逐一判斷。

最後建議大家看一下范姐的影片,後面結論很震撼,可以幫助你思考。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留言

  1. 所以搶劫就吃子彈的問題在哪??

    回覆刪除
  2. 敏迪第二个问答: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只有"挺"或"不挺",每個事件都是所有動態發展的結果,
    【我們要試著抽絲剝繭,每件事情拆開來看,單獨下結論。
    讲得很好,我很赞同。
    可是与第一个问答的最后一句有些许冲突:
    【但是我不知道中國能不能做到這件事,至少我們看到李文亮沒有喚起什麼。

    第一个问答敏迪在讲美国警察与香港警察的区别,结论却是中国政府对李文亮的处理结果(中国大陆的事)。
    首先,李文亮事件与香港警察镇压可不是同一类新闻,放在这里类比有点怪怪的。
    其次,如果敏迪想说的是中国(包括香港)会做不到“伸張正義”、“帶著社會進步”,是否加深了读者对于中国特殊体制和治理的刻板印象?
    中国正处于剧变当中,中国国土之大、社会之复杂,包括中共在内,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管控14亿人,使其步调一致。中共也只能控制明面上的出格行为和言论。底下中国社会内部各种利益、思想、立场多如牛毛。境外在网上看到的,只是其中一个面而已。
    如果说李文亮事件(或者包括其他各种事件)都没有“帶著社會進步”、“喚起什麼”,那中国从2000年至今,为何国力大增、人民对执政满意度大幅增强?中国不止在经济上有亮眼的成绩,事实上经过2005-2015这段时间各种负面事件的洗礼,在整体社会风气、法治意识、公众参与这些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虽然与台湾比,差了很多,但与自己过去比,也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所以,一定要表面上做点什么,才叫“喚起什麼”吗?(李文亮事件是中共的污点,以中共的性格是很难直面讨论的,但不代表它背后就不会吸取教训。)
    我想在这里多啰嗦几句,中共的行事风格很像我老婆,都是做事很强制,不准别人过多评价,更不想听不好听的。但是对于最终结果,又不得不承认她的正确判断和努力。(不过我老婆比中共好得多的地方是,她会给我非常充分的信任和自由,让我始终心服口服。而中共让我不满的地方就很多。)

    回覆刪除
  3. 嗨樓上,我部份認同你的看法,但你文末所提到的自由,恰好是我最在意的。

    如果說因為優秀的老婆總是正確判斷,因此我必須要放棄我的發聲權,諸如買屋買車小孩念哪裡,只能老婆說了算,那我只是一顆棋子,必須永遠向上天祈禱老婆永遠是正確的。我還是希望我可以投我想要的,也可以勇敢投我不想要的,雖然說永遠聽老婆的話,可能會讓家庭和樂些。

    不是懼內,是尊重。我希望不是天天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你的意思。
      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人民诉求,然后产生不同制度去适应这种需求。
      希望制度被执行下去,没有变样,真的满足了人民的期待,而不是不断被人用来画饼让大伙儿保持幻想而已。
      两岸皆同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