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各國跟中國求償,確切要怎麼做?會成功嗎?

今天的題目我想寫很久了,今天週五,我想是很適合的時節。(到底關聯是?)

最近,越來越多國家傳出要跟中國求償的消息。

這些求償者有些是個人,有些是單位,也有些是政府官員。

重點是,確切怎麼執行?

中國又要怎麼迎戰?

今天我就仙女下凡來解惑。

---先來羅列求償名單---

我們先感謝沃草整理了這份精美表單。

圖片來源:沃草
https://musou.watchout.tw/read/fCWfSw9oze6x99gBQCQ5


大概整理一下,世界各國大概分三種人向中國求償:官員和議員、律師公會、一般人民

求償的理由有以下幾種:


  • 造成當地經濟損失
  • 造成人命重大損失
  • 違反《國際衛生條例》


總求償金額約新台幣 1650 兆元,我之前就說過台灣一年預算大概2兆,

這個賠償金額等於是台灣800年的總支出,不會剛好是「倒了八輩子霉」的概念吧。

剛剛講求償原因,最重要的應該是違反《國際衛生條例》,因為這一條最具體,最有機會提告。

2005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制定了這個條例。

裡頭規定,當簽約國遇到像武漢肺炎這樣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必須要跟其他國家共享重要資訊。

這個條例還是中國自己參與簽約的呢,woops!

所以現在一堆律師組織要用這一條上告常設仲裁法院,請聯合國仲裁。

---要怎麼執行---

好,我們知道求償的基礎了,接下來要進一步了解求償的步驟。

我們剛剛提到常設仲裁法院,這個我4/21講南海爭議時正好有介紹過

常設仲裁法院和國際法院不太一樣,國際法院的判決是有強制性的,常設仲裁則不見得有。

例如2016菲律賓向常設仲裁法院提出中國侵犯南海主權時,常設仲裁法院判中國敗訴,但也不會因此改變南海主權。

所以這個仲裁法院,你就把他想成「檯面上的公道伯」。

無法用現行法條裁決,但又關係到國際爭議的,就請這個公道伯出來講講話。

公道伯說完公道話,爭端兩方再去想要用什麼方式解決。

解決方法有很多,可以軟解決,像談判、斡旋、調停、調查、和解。

當然也可以硬解決,例如查封對方在我國境內的資產、故意違反對方的法律義務等。

噢等等,這裡講到查封對方資產,又要講到一個觀念了,那就是「主權豁免權」。

---關鍵大絕招「主權豁免權」---

美國政府可以接受美國人民控告中國政府嗎?

美國政府可以查封、扣押、拍賣中國放在美國境內的任何資產嗎?

答案都是「不可以」,因為受到「主權豁免權」的保護

這個觀念原本是拿來保護君主的,因為君主代表一個國家,你不能隨便對人家的君主怎樣。

但後來大家都變成共和國家,這個觀念就直接應用到「國家主權」身上。

國家主權的觀念是,在國內是最高,在國際上則是獨立和平等的。

西元1234年,羅馬教皇格列高里九世頒佈「平等者之問無管轄權」,就表示每個國家都是平等者,不屬於彼此管轄範圍內。

所以,各國到現在都還遵守著「主權豁免權」。

美國自己本身也在1976年設立《外國主權豁免條例》,就是保障其他國家在美國境內有相關豁免權。

好啦,問題來了,現在美國有議員要告中國、檢察總長要告中國、連一般律師也要告中國。

啊你們美國就是不允許這種事發生啊,怎麼辦?

於是我們又看到另一則新聞:

【究責聲浪四起 美議員推案剝奪中國主權豁免權】

美國幾位共和黨眾議員共同推出許多新法案,目的都是要褫奪中國的主權豁免權。

但褫奪也要有正當理由,於是這些議員很厲害,立刻想到兩個說法:

有一說「任何蓄意誤導世衛的國家,該被褫奪」。

另一說更酷了,「任何據稱刻意或無意間釋放『生化戰劑』的外國國家,該被褫奪」。

好吧,真的是算你們厲害。

不過老實說,美國不太可能成功取消中國的主權豁免權。

第一,你一取消,中國也會同等對你,到時候所有美國在中國的資產都岌岌可危。

第二,你一取消,其他國家也會緊張,想說美國哪天也會這樣對我,枕戈待旦,信任崩解。

所以美國對中國的訴訟將會首先卡在這一關。

---中國可能的應對方式---

好啦,我們就假設各國真的成功破解主權豁免權,走到常設仲裁那關,那也要你成功舉證。

你是要怎麼證明中國刻意製造病毒?你要怎麼證明是中國害你沒有足夠口罩?

除非川普真的找到病毒是中國製造的明確證據,但如果真的有,也不用上仲裁法庭了啦,中共政權會直接垮台。

好啦,我們就再大膽假設仲裁法庭接了,也審了,還判中國有罪!

但中國可以完全不理啊!

南海仲裁案就是這樣,中國敗訴是因為他根本一次都沒出庭,連理都不理。

各國最後頂多用我剛剛說的硬解決,例如美國可迫使中國減免所持有的美國國債,趕走在美的中資企業、提高關稅等,反正就刻意讓中國難堪。

我們今天一路將邏輯順到這,大致可以下個結論,

各國要向中國求償,幾乎是不可能成真,你不要想中國會賠到脫褲了。

但是求償不成的報復性措施,這就很難說了。

今天的內容有點硬,我自己也不是國際法律專家,就簡單幫大家做個整理。

如果有任何講錯的地方,歡迎大家到telegram或IG跟我反應,我會在下週一勘誤。

大家週末愉快,出門遊玩還是要記得戴口罩唷!



參考資料: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