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習近平的演講、川普的信、彭佩奧的祝賀,和台灣

今天是520,是很重要的日子。

不是要你去跟別人告白,我沒有在慫恿你。

是今天我公司印花樂的經典圖案會在總統就職典禮上出現la~~~~~~

據說是9點半到10點之間,合唱表演的第二三首。

直播通通給我看起乃~~~~~。

好,今天的新聞其實也跟總統就職有關,我很少寫台灣,今天有看有賺。

但先冷靜,台灣的部份我們留到最後再講。

今天就讓我用小說的文體來幫大家講講故事,

上半場主角是習近平,下半場主角是川普。

以WHO為戲劇主軸,貫穿全場。

最後彩蛋是台灣總統就職。

全劇純屬事實,如有雷同,不是巧合。

---上半場:WHA的習近平,還是習近平的WHA?---

週一,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視訊會議的形式展開了。

很明顯的,台灣不在裡面。

不僅如此,開幕式致詞者更令台灣人匪夷所思。

那就是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國家的領導人,習近平。

習近平可以擔任開幕致詞者,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的。

習近平在視訊裡坐的端正,背後是一幅「萬里長城」的畫作,顯示出巍峨中華的氣派。



他慷慨地這樣說著: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

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

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援和幫助。」

在慷慨的開場後,他話鋒一轉,誠摯地、嚴肅地提出建議:

「第一,全力搞好疫情防控。

第二,中國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

第三,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

第四,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第五,恢復經濟社會發展。遵照世衛組織專業建議,有序開展復工復産復學。」

最後,他拿出那深藏已久的祕密武器,露著自信的笑容,對著螢幕鏗鏘有力地說: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

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

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

好的,我把重點都幫你們高光了(highlight)。

你可以清楚看出,習近平這段演講的重點就兩句話:


  1. 所有國家都給我聽世衛的
  2. 中國要幫所有人


習近平致詞原文


---下半場:川普致WHO的信---

川普這次沒有參加WHA,連視訊都沒有。

他不屑。

他早就看不慣習大大和他的快樂組織了。

(有人說WHO是Winnie Happy Organization ,意即維尼快樂組織)

所以他這次連國務卿或副總統都沒派去,只派了一個衛生部長。

又可能是,他知道這次開場致詞是習近平,他更不想參加了。

而且他不僅不要參加,他還要在場外拉布條抗議。

在WHA隔天,也就是昨天,

他在他Twitter上發了四頁文件,洋洋灑灑,他總算有超過280字的推特。

他說,這是我寫給WHO秘書長譚德賽的信。

這封信的開頭就來意不善:

以下有經過刪減,原文在這

「2020年4月14日,我暫停了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的捐款,以等待我的政府部門對該組織對COVID-19疫情的失敗回應進行調查。

截至2019年12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北京辦事處就知道武漢存在“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到第二天,台灣當局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表明人與人之間傳播新病毒的信息。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選擇不與世界其他地區共享任何重要信息,這可能是出於政治原因。

據報導,2020年1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您施壓,要求其不要宣布冠狀病毒爆發為緊急情況。

您第二天就屈服於這種壓力,並告訴全世界,冠狀病毒並沒有引起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您還強烈讚揚中國對國內旅行實行嚴格的限制,但莫名其妙地反對我關閉美國邊界或禁止中國人入境。

2020年4月11日,幾名非洲大使致函中國外交部,說明與廣州及中國其他城市有非洲人受到歧視。

您沒有對中國的種族歧視行為發表評論,

但是,您卻在台灣指出您對這次疫情的不當指揮後,毫無證據地指責台灣對你進行種族歧視。

很明顯,您和您的組織在應對這種疫情中一再犯下的錯誤,對世界造成了極大的損失。

世界衛生組織進步的唯一途徑是表現出對中國的獨立性。

作為美國總統,我有義務通知您,

如果世界衛生組織不承諾在未來30天內進行重大實質性改善,

我將暫時凍結美國向聯合國提供的資金,並重新考慮要不要成為這個組織的成員。

我不能允許美國納稅人的錢繼續資助這樣一個組織。」

(以上,全都是原文直翻,也歡迎直接閱讀原文。)

如果WHO有光譜,

那現在光譜的兩端就是習近平與川普。

一個大力呼籲全世界配合WHO,一個指出WHO問題並揚言退出。

你仔細看川普這封信,這不像他之前那些無腦蠻幹的貼文。

他的團隊把所有時間點列的清清楚楚,而且每一件有爭議的事都寫出來,最後還壓改善時間。

顯見美國對WHO和中國的求償不是嚷嚷,而是真的要成形了。

更重要的當然是台灣出現在裡頭,還兩次。

這封信幾乎沒提到其他國家,唯獨台灣被提到兩次。

川普不可能不知道譚德賽討厭台灣,

川普也不可能不知道中國看到台灣兩字就控制不住想要發火。

他是故意的,他要拿著台灣這個防疫模範生,凸顯中國和WHO的廢。

他就是要把台灣擺在中國的對立面,強調兩者是不同的。

這時你會說,美國根本不在意台灣,台灣只是顆旗子。

對啊,你說的沒錯啊。

但那是人家給我們的標籤,我們能阻止人家把我們當棋子看嗎?

就像你會跑去罵中國「欸為什麼把我們當成你們的一省」嗎?

不會嘛,你根本不鳥他不是嗎?

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判斷力。

我們很明確知道中國對我們貼的這個標籤一點好處都沒有,還危機重重。

但美國把我們當做棋子,我們倒有些招數好施展。

就像人家說敏迪是個笨蛋,我就會說對啊我腦袋不好使,所以我需要你的幫忙。

我們可以打蛇隨棍上,順著美國造的勢,達到我們自己的目的。

當然,過程中我們自己要無比謹慎。

外交本來就不是無腦追隨,聽命行事。

比較像是玩一場時時刻刻都小心的遊戲,是個多回合的動態賽局。

重點是我們自己保持清醒。

---結尾彩蛋:來字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的祝賀---

昨天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彭佩奧給蔡英文的祝賀聲明,

這份聲明就開頭和結尾兩句話最重要:

「恭賀蔡英文博士展開她總統的第二個任期...

...當我們展望未來,我有信心,有蔡總統的領導,我們和台灣的夥伴關係會越來越茁壯。」

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目前史上最高層級的祝賀,而且直呼"Taiwan’s President”。

這顆彩蛋我就不多解釋了,大家自己意會吧。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留言

  1. 我看到這句「敏迪是個笨蛋,我就會說對啊我腦袋不好使」,真的蠻搞笑的,謝啦敏迪,突然有精神可以開始工作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敏迪是笨蛋(筆記...)

    回覆刪除
  3. 哈哈!敏迪『對啊~我腦袋不好使』的阿Q精神真可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