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中國和越南的「南海之戰」

昨天晚上,我和另一伴在路上拯救一隻倒在血泊中的小白貓。

說是拯救,最後他還是去當天使了。

我原本以為他本來就沒生命跡象,我們只是想讓他不要繼續在路中間被車壓,讓他至少走得完整。

但我指揮交通到一半,他突然動了。

他伸長了腿,抽蓄了一下,然後慢慢放下。

我對另一伴驚呼「他還活著!他還活著!趕快打給動物醫院!」

殊不知,那是他最後一口氣。

我們只能陪著小貓,直到環保局來將他接走,好心的路人最後拿一桶水把地上的血沖淡。

生命來來去去,好像也無法阻止什麼。

但經過這一晚,我可能會騎慢一點,我可能會再去領養一隻貓。

無論如何,希望這個小天使在天堂活蹦亂跳,過的比之前開心。

(後來才曉得,有所謂動物火化團隊,若下次再遇到會更曉得怎麼處理)

---今天還是有新聞,不用擔心---

我們先預告一下,明天會講石油,因為石油近月期貨在我截稿時間(01:38),已經跌到一桶3塊美金了。

你相信嗎,一桶石油比一杯星巴克還不如,我真是生目揪沒看過。

但這個我需要一點時間整理,所以明天再跟大家好好說明。

今天我們講一下南海爭議,以及越南的野望。

圖:新頭殼製圖


南海的確切位置是中國以南、菲律賓以西、越南以東、馬來西亞以北。

如果換成麻將,你坐在馬來西亞的位置,你上家是菲律賓,下家是越南,對家是中國。

大家都想要在南海來個海底撈月。

噢對了,印尼、汶萊和台灣在旁邊也有插賭。

南海裡有什麼東西可撈勒?

hen多的石油、hen多的天然氣、hen多魚。

而且,每年經過南海的貿易額超過3兆美元。

可以說得南海得天下啊!(對我有一點點浮誇)

南海上面有一堆礁島,大部分都是無人島,

所以各國拼了命佔領這些礁島,然後就聲稱自己有這個礁島週圍海域的聲索權。

2015年開始,南海爭議越演越烈,

各國開始在部分島嶼上蓋基地,然後在海域上擊沉對方的漁船。

每年南海爭議都是東南亞國協ASEAN的討論重點,但每次都沒有結論。

雖然去年東協峰會有擬出一份「南海行為準則」,根本也沒人遵守阿。

好,初步介紹完南海爭議,我要來講最近發生什麼事。

首先是4月初,越南外交部指控中國海警船在南海的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附近,

撞沉一艘載有8名漁民、僅是「從事正常漁業活動」的越南漁船。

越南外交部超生氣,說中國這個舉動破壞中越雙邊關係,而且嚴重侵犯越南主權。

中國則回應,是越南漁船自己先非法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侵魚」活動。

華春營還說,是越南漁船自行撞上中國後沉沒的。

哎呀,原來甄嬛傳的華妃啊!

然後美國就生氣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幾天後發布聲明,

說中國你這樣侵害南海鄰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喔!

大家都在認真防疫,你竟然趁火打劫,

不僅撞沉越南漁船,還宣布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和渚碧礁(Subi Reef)上面建新的軍事研究站。

甚至派特種部隊在那邊駐兵,有完沒完。

其實美國這樣罵是有底氣的。

關於南海,周邊各國都切出屬於自己的「水域線」。

台灣稱11段線(用11條線連成一個海域),中國則移除北部灣兩條線,從此以「九段線」為主張。

但是菲律賓在2014年就向常設仲裁法院(負責仲裁國際案件的法院,但跟國際法院不一樣)提出申訴,

2016年常設仲裁法院就「南海仲裁案」提出判決,說中國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法律依據。

當然,中國一定說這個判決是無效的,不接受也不承認。

但美國就拿著這個指責中國,認為中國再次非法佔領南海。

終於來到最新一個發展。

上週六,中國又有動作了!

中國政府18日宣布於南海建立兩個行政區,掛在海南省三沙市底下,

這兩個行政區是西沙區政府和南沙區政府,分別駐在永興島和永暑礁​​。

越南又生氣了!

他說,你4月初才撞翻我們的漁船,現在又擅自建行政區,是可忍也,孰不可忍!

在所有南海主權聲索國中,只有中國和越南曾聲稱擁有全部島嶼主權。

所以你只要看到有南海的新聞,肯定有這兩方其中一國牽扯其中。

而且這兩年,越南有越來越霸氣的趨勢。

每次都可以和中國大呼小叫,根本不怕中國。

越南也不是有勇無謀,他也是有在佈局的。

今年,越南將同時任職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和東協輪值主席國。

掌握這兩個組織,越南等於是獲得兩張魔法卡。

他可以用東協主席國這張牌在東協裡頭掌控南海行為準則的擬定方向。

如果東協其他國家不願意配合,那他就可以運用另一張牌,在聯合國安理會施壓/施惠這些國家。

所以你才可以看見越南講話越來越有底氣,他是有準備的。

兩個社會主義國家在南海對峙,到底是九段線厲害,還是河粉米線厲害?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歧視,我本人超愛吃米線,特此推廣)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留言

  1. 謝謝你和另一伴願意付出時間陪那隻小貓走完最後一程

    回覆刪除
  2. 我也曾經在路上撿到一隻被車殺的貓咪過
    真的謝謝你跟另一半付出時間陪那隻貓咪走完最後一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