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習近平拜訪希臘推廣一帶一路,看中國與希臘情深意重的溫馨故事(?)

昨天的影片大家還喜歡嗎?

好啦認真介紹一下,這個影片是我和國際新聞正港專家范琪斐,以及百靈果的Kylie共同打造的新專案。

我決定賜與我們自己「國際三姝」的封號。

(原本想叫「霹靂包嬌娃」但被強力阻止了)

從11月開始,范姐每一天都會推出一則3~5分鐘的影片,講解當天國際大事。

而其中每個禮拜一的講稿都會由我主筆。

影片會先在每天晚上8點【Line Today】裡首播,接著上到【范琪斐的美國時間】臉書專頁。

如果我自己覺得禮拜一那篇內容非常重要,我會視情況轉換成我週二或週三的早晨文章。

而就像柏林圍牆這篇,我會在文章中做出差異化,不會一魚兩吃啦。

會這麼做,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主動看影片,有些人就是喜歡閱讀文字,

如果我不貼到我自己的Line,那些人就錯過一篇好文章了(自己說)。

好了趕快回歸正題。

我昨天提到香港,香港現在進行罷工罷課罷市,最好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甚至宣布提早結束這一學期。

香港可能快要失去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了,

那right now中國最高領導人習大大身在何方?

希臘。

習近平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Aris Messinis/Pool via REUTERS)


咦?去希臘幹嘛?

你有所不知,現在中國和希臘可是超級好麻吉呢!

蛤?可是歐洲不是才說中國是「競爭對手」,要謹慎面對嗎?(4/11文章)

是啊,歐洲的其他國家可能對中國不友善,但希臘不會,希臘要當中國一輩紙的好兄弟。

因為中國可是當初拯救希臘破產危機的救世主啊!

2010年希臘破產,其他歐元區國家擔心波及到他們,整個歐盟強制希臘省吃儉用,也就是「撙節政策」。

不能花錢建設,又把一些國民福利都收走,人民超不爽,導致同意撙節政策的希臘政府失去民心。

而這時,中國總理溫家寶乘著鈔票黏成的七彩雲從天而降,

大把大把地買下希臘垃圾債券,還承諾要大力投資希臘海運。

從此,希臘對中國百依百順。

中國公司說要買希臘最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特許權,賣!

中國要希臘協助中國大規模撤離海外公民,撤!

中國請希臘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反對其他人指責中國沒人權,反!

希臘是真心誠意要報答這位不斷撒錢投資的大恩人。

那這次習近平去希臘又談什麼呢?

我直接幫你重點整理:

1. 再對比雷埃夫斯港投資6.118億歐元

2. 簽署《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3. 承諾中國將購買更多希臘的農產品

4. 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我必須再次強調比雷埃夫斯港有多重要。

基本上中國公司取得這個港的特許權,將會全面控制通往亞洲、東歐和北非的門戶。

整體而言,就是中國希望透過希臘,順利與歐洲其他國家牽線,並影響歐盟決策圈。

你要知道,歐盟很多決議是必須要全體成員同意才通過的(英國脫歐即是),

掌握希臘一票,保你子孫代代有孝。

習近平結束三天兩夜希臘蜜月之旅後,將會飛往巴西,準備參加金磚國家第十一次峰會。

這算是習近平近期最活躍的一段時間了,

我們應該還會有很多新聞可以觀察。

參考資料: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加入敏迪選讀Line@,每天收到最新國際新聞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