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美國確定提高中國關稅;Telegram為了香港修改功能

今天我們講兩個重點,

第一個是上週大家都在猜測美國到底會不會在9/1加收中國商品關稅,

因為川普上週在G7上被記者問到,會不會重新思考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

川普說「當然,為什麼不呢?我對每件事情都會重新思考。」

記者們就在猜,川普是不是要延遲關稅的執行日期了,

結果川普上週五表示,原定於9月1日生效的對中國關稅仍將按計畫實施,

他甚至宣布,在10月1日中共建政紀念日當天,把原先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

而9月1日和12月15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擬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從10%上調至15%。

看來原訂9月要在美國進行的下一輪談判,是越來越堪憂了。

第二個我們講一下Telegram。

你可能用過Line, whatsapp, 欸那你有沒有聽過Telegram?

Telegram也是個通訊軟體,

但他跟其他軟體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講求隱密性,

你可以在裡頭匿名談話,也可以設定閱後即焚,不留一點痕跡。

所以也有人說,Telegram是隱私理想主義者最愛的即時通訊軟體。

這次香港抗議活動就有非常多示威者使用Telegram交換情報,

據【路透社】報導,光是跟香港示威有關的Telegram群組就有一百多個。

大家在裡頭討論下一步行動地點、如何因應催淚瓦斯,

甚至還有人提供大樓的門禁號碼,方便示威者藏身。

但是,要註冊Telegram必須要先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

這幾天有個香港的工程師發現,只要在Telegram隨機輸入一個電話號碼,就能查到這個號碼是否有在使用Telegram,甚至可以看到它加入了哪些群組!

哇賽,萬一政府把整本黃頁拿去輸入,不就查到有哪些人在香港示威討論群裡了嗎?

消息一出來,對於Telegram的隱匿性可以說是一大傷害。

於是Telegram趕緊調整App,讓註冊會員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啟電話配對功能。

但還是有兩個隱憂是Telegram管不到的,

第一,既然群組是匿名加入的,那有沒有另一方人馬加入群組偷資訊,你也查不出來;

第二個問題更大,Telegram在去年八月修改了隱私政策,

如果執法調查單位能夠證明特定用戶的身分是恐怖分子,

他們就會配合法院要求提供用戶的IP或電話號碼等資料。

現在香港政府已經定調這場示威活動是「暴動」,

而且先前中國的港澳辦也說「這波抗議是恐怖主義的苗頭。」

所以如果香港或北京政府真的用「恐怖份子」來要求Telegram提供名冊,

就看Telegram要如何因應了。

---我是閒聊線---

嗨嗨,如果有在昨天以前訂閱的朋友們,應該都有收到我的計畫更新信吧?

(如果沒有,請到嘖嘖留言給我)

這次因為要統計貼紙寄送資訊,所以只有訂閱者可以看到更新內文,我之後會再跟大家說明一次。

另外本週的Podcast也上架囉,

這次除了上週回顧,我還介紹了賽局理論和懦夫賽局,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聽聽看,不用錢啦~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加入敏迪選讀Line@,每天收到最新國際新聞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