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川普宣布加徵中國商品10%關稅,中國怎麼反應呢?(含上週新聞Podcast連結)

嗨大家週一早啊!

是的,相信有些讀者已經收到消息了。

就在我們上週五還在悠哉地聊美國降息時,

川普冷不防地宣布,

9月再對3,000億美金中國商品加稅10%!

這個「再3,000億中國商品」、基本上就是把之前沒課到稅的商品全都納進來了。

也就是說,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戰已經無所不包。

川普的說法是(一樣是在Twitter),

我們本來是要跟中國deal了,

但中國又想要重談,

然後說要買我們的農產品也都沒買,

所以我們要稍微提升「一點點」關稅(他用small形容)。



整體來說其實就跟我們上週四翻的內容差不多.

所以我在猜,上週四的推特可能是個試探,

看看中國會不會被嚇唬到,趕緊貼上來好好談,

但顯然中國也不太理川普,

才導致最後這10%的結果。

這裡有個細節要注意,

川普說9月份開徵,

為什麼是9月?

因為下一次的中美談判就是在9月初!

而且是美國主場。

所以美國刻意宣布這個時間點,就是在「造勢」.

增強他9月初談判的籌碼。

那中國有被嚇唬到嗎?

恩....不好說。

人在泰國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

「加徵關稅絕對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建設性方法,這不是正確方法!」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出來了,

上週她說「只想呵呵兩聲」,

這次則嚴肅一點了,

表示中國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堅決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而且由此產生的後果全都由美方承擔。

她後來又搬出那兩句很霸氣的Slogan:

「我們不想打,也不怕打」

「談,大門敞開;打,堅決奉陪到底」

華春瑩再一次為我們示範中國炎黃子孫的凜然正氣啊~



好啦,認真說,中國確切有什麼反制措施呢?

當然關稅是一招,但力道薄弱,

中國之前不是沒有用關稅反擊過,

但中國能課徵美國的進口品總值為1200億美元,

連美國的四分之一都不到。

「非關稅手段」可操作的就多了。

例如把美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或是增加海關檢查、取消與美國企業的訂單等等。

中國還有一個大招,就是限制稀土出口。

稀土是高科技產品的原料,

而全球90%的稀土來自中國。

但目前還沒看到中國搬出這張王牌就是了。

---我是閒聊線---

最近我老是在寫中美貿易戰,

請原諒我,因為這齣驚世大戲最近更新好頻繁,

每天都有新的劇情,不追可惜。

我還是會多花點時間講講別的國家的大事的!

然後我有乖乖錄第二集Podcast唷!

而且還放到Spotify上了!!

敏迪的Spotify頻道:

之前用Soundcloud追蹤我的朋友很抱歉,

我後來發現另外一個平台Anchor比較適合我,

所以等到我Soundcloud免費時數用完就會停止更新囉,

之後你可以在Spotify或我的網站上找到我的Podcast。

另外為了讓Podcast和每天的文字做出區隔,

我會在Podcast裡補充一些小知識。

今天這一集內容比較多,總長30分鐘,

應該是夠你們聽一週了XD

最後還是要工商時間一下,

9/1前到嘖嘖訂閱敏迪選讀,就可以獲得限定貼紙,

而且還兩張喔!!!!

484 hen誘人呢~~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Spotify)





留言

  1. 請問敏迪可否提供podcast的RSS feed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anchor.fm/s/d21babc/podcast/rss 來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