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如何閱讀國際新聞?從川普宣布加中國關稅看起

我跟你說,川普昨天半夜12點那則推文,真是驚天地泣鬼神

簡直像地震文一樣,在第一時間瘋狂衝擊各個新聞版面,我臉書都快被洗版洗到破皮了。

「那敏迪你快點跟我們說,川普是不是打定主意要打垮中國?中國是不是要輸了?」

我說啊,我如果這樣料事如神,今天這個頻道就不叫做「敏迪選讀」,而叫做「敏迪seafood」了。

我無法評斷中美貿易戰為何走到這一步,我也不是川普的蛔蟲,

但我可以告訴你們要怎麼解讀這個新聞,以及後續應該要關注什麼。

大家就把這則天大的消息當做一次國際新聞的閱讀訓練吧!

(star)Step 1.  閱讀原文

沒錯,第一步就這麼普通,就這麼無聊。

但唯有閱讀原文,你才能看出他用了什麼字、強調了哪些部分、語氣如何。

尤其咱們中二川的推特總是很白話,你看著他的文字,都彷彿可以聽到他講話的聲音,所以最好是去找出原文,試著讀讀看。

而這篇推特重點在哪呢?

除了25%之外還有兩個重點,一是「我還會再課其他關稅」,二是「中國想要重談,不可能」。

這兩點可以視為川普有意延長戰線的決心。

(star)Step 2. 看另一方反應

有個新聞事件冒出來,你先別急著下結論。

稍微等一下,你可以觀察另一方的兩個重點:何時出面、出面時說了什麼。

川普在中國時間00:08推文,中國卻等到當天下午15:00才由外交部部長出面說明。

15個小時很長耶,中共這麼大的智囊團你需要15個小時才能擬出回應的文稿?

可見這件事對中共而言是措手不及的,完全不在他們計畫的軌道上。

然後你再去看外交部長耿爽說了些什麼,態度是強硬回擊,還是軟化殷勤?

一樣把他的原文抓出來看,推敲他的用字遣詞,這個給你當回家作業。(不是我偷懶,是我版面不夠用)

(star)Step 3. 看市場反應

我之前有說過,當一個國際消息出來,什麼指標會最快反應?

股市。

一個國家的股市會跑在經濟發展的前面,基本上你可以把股市走向當作預言來看。

那你知道昨天中國股市開盤後發生什麼事嗎?


深圳A股跌了快8%,上海A股跌了5.6%,

也就是說,投資人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是悲觀的,會因為關稅受到重創。

(諷刺的是,因為中共完全封鎖關稅消息,一堆股民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我把這三個步驟告訴你們,便是把我七成的功力都傳授給你們了。

你們要好好練功,發揚我們敏迪派的精神,到外面懸壺濟世,普渡眾生。

(講一講就真的變seafood了,那我可以有勞斯萊斯嗎)

最後有人問我,台灣會不會受到影響? 中二川這一掌威力十足,會不會波及到我們?

莫慌莫緊髒,我丟幾個題目給你,我們開書考:

1. 中二川的關稅對象是哪些產業哪些商品?
2. 承上,這裡頭台商比例多嗎?
3. 承上,這些台商佔台灣GDP比重多少?
4. 如果上面三題你都找不到答案,那很簡單,你就觀察台股5天,市場會給你答案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裡頭生動的介紹美中貿易戰,也有稍微提到台灣該怎麼應對,

平常多累積這些知識,遇到大事件才不會慌。





留言

  1. 敏迪好,在聽你PODCAST時,你有分享你的閱讀收集器?(就是可以有一個平台定期幫你接收很多不同來源的資訊),我重新找了很多集錄音,都找不到你說的那段QQ 想請問你,那是用哪個軟體來收集的呢?謝謝敏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31 敏迪本人開箱文

3/2 上週末新聞彙整:美股慘跌、馬來西亞新首相是誰、敘土之戰即將爆發

11/20 伍佩琴